close

出國工作有幾項必要文件,還在台灣時就要先準備好的,

1. 英文畢業證書

國立高雄大學的作法,先到學校教務處註冊組填寫英文畢業證書申請書,我不想特別跑到高雄一趟

所以選擇了郵寄的方式,下載申請書,填妥之後,到郵局買郵政匯票100元,抬頭記得寫國立高雄大學(不需填匯款帳號),

將匯票連同申請書,並附上45元的回郵信封,寄到國立高雄大學註冊組。

隔天我就收到英文畢業證書囉!

2.畢業證書公證

畢業證書公證的做法是 要先到 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事務所辦理公證

我是到  

蔡宜珍事務所

電話:06-3123069

地址:台南市永康區中華二路207號

去之前一定要先打電話預約喔! 說我要辦英文畢業證書公證,請問現在去方便嗎?

早上辦理,原則上下午就好了,

需準備文件: 英文畢業證書正本、身分證、護照、印章、1500元大洋

我是辦一張正本,四張影本(影本也有蓋章),一張影本他們會收去留底。

所以我只有拿到一張正本,三張影本。

 

接下來拿這些文件到外交部 去進行公證的覆核

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-外交部

電話:07-211-0605

地址: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436號

若不方便自行前往,可以請親朋好友代辦人幫你辦理喔~~

代辦的話要先上網下載並填寫委託書(上面要貼身分證正反影本)

由於我是請同事去高雄時候幫我辦理的,

所以到那裏之後辦理的流程我也不是很清楚,

需準備文件:英文畢業證書正本及影本(公證好的)、印章、身分證

外交部一共收走了一份正本,以及兩份影本。

需要三個工作天,若要急件辦理要再另外加錢(一份加兩百),

我因為住在台南,可以選擇自取、郵寄。

我同事選擇了郵寄,並填寫好快捷報值郵件單。

這樣就不用又跑到高雄一趟啦!

於是隔天就收到了快捷包裹文件,

此份文件會有兩份,一份跟你的畢業證書正本釘一起,

另一份是跟畢業證書影本釘一起。

共花了400X2+速件200X2=1200元

 

3.英文良民證(刑事紀錄)

為了確保你在台灣是個守法的好國民,必須攜帶良民證。

台南我們打電話問過很多家警察局,辦理良民證有幾項方式

一、網路申請,約3個工作天,再通知你到警察局拿(這樣就不用跑兩次)

二、親辦,約1~3個工作天

由於同事很積極,我們一起打了台南市很多警察局的電話,

查到只有台南市和緯路與文堅路交叉口的那間警察局

台南市第五分局和緯派出所

電話: 06-259 7695

地址: 台南市北區文賢路650號

可以今天上午辦,明天下午兩點拿。

記得要說要英文版的喔!!!

需準備文件:護照、身分證、120元(兩份)

營業時間只有到下午五點喔!(還是五點半?)

 

4.工作證

工作證是要到羅馬尼亞才能申請的,但是因為那邊的匈牙利辦事處因為"政治"的關係

不承認台灣 所以畢業證書就算到外交部公證了,但是他們可能還是不承認

所以可以先在台灣的匈牙利貿易辦事處 認證我們的學歷,

我是委託

瑞獅旅行社有限公司

02-2708-3333

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380號12樓

請他幫我處理與匈牙利貿易辦事處的信件往返,

需準備文件:護照影本、身分證影本、畢業證書正本(步驟1~2後的)、畢業證書影本(步驟1~2後的)、授權書

授權書是啥呢? 因為我們委託瑞獅旅行社幫我們跑流程,所以需要授權給他們!

授權書沒有格式,他說都要自己打,旅行社會提供範本給你,再自己打囉!

認證完之後,就把這些資料帶去羅馬尼亞再申請工作證囉!

 

5. 換發國際駕照

到國外工作很有可能會開車,

務必記得要換發國際駕照,

到自己城市的監理站,

需準備文件:護照正本、身分證正本、汽車駕照正本、機車駕照正本、250元、兩張2吋照片

注意:

一、千萬不要以為國外有汽車駕照就可以騎機車

監理站的人說只有台灣有這個不成文的規定,

所以在監理站辦理的時候,請告訴她要換發汽車跟機車都要,

這樣在國際駕照上A類跟B類才都會蓋上章喔!!

二、在國外不但要國際護照,台灣的駕照也要帶著,

因為台灣駕照絕對不能過期,如果出國工作了一年,發現台灣駕照過期了,

那就要趕快再回台灣辦(或是請代辦人辦理)

 

 

 

請看下篇

[國外工作] 羅馬尼亞行前準備行李篇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